商务部召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专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商务部召开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专题新闻发布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宇宁/摄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商务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集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项目一期展馆(20万平方米)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展馆和综合配套区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室内外展览面积达55.8万平方米(室内40万平方米,室外15.8万平方米),设32个单层无柱展厅,商业配套32万平方米,是中国北方展览规模最大、配套设施齐全、使用体验一流、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创新型会展综合体。

任鸿斌表示,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在此背景下,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正式启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优化国内展览市场供给、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平台,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的各类大型展会,将与全国各地大型展会一道,形成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加强中国与世界之间以贸易投资为纽带的全方位国际合作,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我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

第二,这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举措。

会展连接着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国际与国内,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立足环渤海,辐射东北亚,面向全世界,承担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任。我们将充分发挥会展平台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优势,通过创办国家级、国际性标杆展会,引进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展会,举办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充分发挥大型展会的综合效应,深入对接国内国际市场,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联、市场互助,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中国力量。

第三,这是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抓手。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承担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辐射“三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位于京津冀一体化产业圈、环渤海经济圈、首都中央行政圈和雄安总部经济圈的交汇核心区,项目正式启用后,将有效推动各类创新要素、生产要素、资本要素在京津冀城市群之间有序流动,成为天津充分发挥门户城市作用、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第四,这是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继广州、上海之后,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展馆是会展经济发展的基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正式启用,有效填补了中国北方缺乏超大型展馆的空白,补齐了北方会展业发展的短板,将有力推动中国会展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提升中国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商务部发布《环保展台设计制作指南》行业标准解读

联合国这个主题大会,确定了在中国举办的时间地点

四展联动,这个工博会有何不同?

创建时间:2021-06-19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