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活动|智慧碰撞,信心汇聚,第三届中国汽车“砥砺·行者”大会照亮前行方向

 

 

10月,国家气候中心曾预报,热带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将持续至2022/2023年冬季,与2020-2021年的双峰拉尼娜,组合成一次世纪罕见的“三峰拉尼娜”现象。这也意味着继续“冷冬”的概率将非常大。
 
巧合的是,这三年,也是中国车市“不太热”的三年。从疫情防控到经济走势,从国内购买力到进出口,中国车市颇受煎熬。中国汽车人砥砺前行,依然于无声处响惊雷——技术研发步履不停,产品迭代升级加快,创新营销模式层出不穷,尤其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已然领跑全球。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认知正在快速变化,新技术的应用与升级也在提速,这带来营销环境的加速迭代,汽车行业格局重构日益显化和剧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汽车人要如何应对挑战?11月9日,第三届中国汽车“砥砺·行者”(天津和平)大会成功召开,并给出了答案。

 

 

 

高屋建瓴,

 

共话行业未来

 

在第三届中国汽车“砥砺·行者”(天津和平)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以及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高屋建瓴,分别从不同角度,就行业发展、营销创新等议题畅所欲言,向我们展示了本届“砥砺·行者”大会务实和积极的一面。

 

 

解读现状,辨析趋势,

 

案例分享接地气

 

在随后的演讲和分享环节,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分别做了题为《汽车产业链发展现状解析及趋势建议》和《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现状和未来机遇挑战》的主题演讲。
 
两位专家分别从全产业链的横向纵向、历史延续、未来趋势等角度,以及对当下最火热的新能源车领域,展开论述,干货满满,与会车企纷纷表示,这些重要信息,对于企业下一步的规划与发展都有着积极作用。
 
巨量引擎汽车行业策略总监贾秋燕在大会上发表了《种收一体——汽车数字化营销新趋势》主题演讲。从当下最前沿的数字化营销入手,谈到了现状与未来的发展,为与会车企打开了全新的营销思路格局。
 
而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以《全域自研自制 走向绿色经济》为题,贡献了一次接地气的案例分享。
 
吴保军表示,零跑多年来一直坚持核心技术全域自研自制,加上行业通用部分简化供应链、垂直整合的模式,不仅成功达成了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的优势,还有了显著抵御行业风险波动的能力。因此,在近两年行业各种不利的情况下,零跑汽车依然获得逆市发展。

 

 

营销,除了态度与努力,

 

还需要与时俱进

 

本次大会,吸引了众多主流车企的积极参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长安福特、北京现代、悦达起亚、神龙等合资公司以及吉利、比亚迪、长安、长城、江淮等自主品牌,还有零跑、哪吒、合创、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此外,埃安、阿维塔、极狐、飞凡、睿蓝等风头正劲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圆桌论坛的北京现代、合创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明天氢能和零跑等,都是近两年来用户价值共创的典范企业,他们的一些思路对于全行业而言,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而面对“技术品牌营销与用户价值共创”这一全新课题,拥有巨大用户保有量的传统车企更有发言权。在《破浪乘风:技术品牌营销与用户价值共创》圆桌论坛,由汽湃传媒创始人张克环的主持,中汽中心汽车测评管理中心综合协调部部长周博雅、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市场公关部部长张兵、合创汽车市场中心总经理王勇、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公关总监张益勤、明天氢能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张健、零跑公关总监何皓分别从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操作案例,就相关思路思维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分享。
 
参与本次圆桌论坛的几大品牌,均是新能源领域的代表,他们很能代表在超越合资品牌的新赛道上,目前民族汽车品牌的实力与发展潜力。

 

 

写在最后:

 

砥砺磨坚,行者无疆,“砥砺·行者”大会,汇聚的不仅是观点与智慧,更有身体力行的勇气与决心。
 
面对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他们必将散发“中坚力量”的光芒,照亮前行的方向。
 
或许如文首所言,就像“三峰拉尼娜”一样,已经世纪罕见,而就概率而言,这个冬天,就是最后一个寒冬。

 

2022年11月10日-15日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

 

 

 

创建时间:2022-11-09 21:44